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简介

来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 时间:2018-01-14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简介

1、专业简介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最早于2001年开始招生, 2003年正式更名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属于高职高专专业目录艺术设计传媒大类,专业代码670112。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现有一支毕业于专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精英组成的教师团队。专业教学团队总人数1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人,研究生学位2人, “双师型”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人数2人,长期以来以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为目标、紧抓教学质量,遵循任务驱动,项目引领,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创意+实践=价值”为理念,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课内实践、集中实训、顶岗实习等环节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校内实训室现有造型基础实训实、广告设计与制作实训和创意工作室。已建成多家校外实训基地,采取分散实习的方法,基本可满足学生顶岗实行需求,截止目前已向社会输送400多名广告设计与制作领域高端技能人才。在全国各级大赛中获得奖项50余项,专利证书52项。

2、专业特色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瞄准岗位,培养广告行业技能型人才创新专业建设机制,共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以中国文化、甘肃文化、天水文化、广告行业文化为源泉打造创新型人才培体系。依托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资源优势,结合现代广告行业文化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广告设计与制作基本文化知识,掌握广告设计与制作技能;能在广告公司、报社杂志、出版社、传媒公司、会展企业、等部门从事广告设计与制作、网络广告设计、广告文案创意、POP广告设计与制作、企业形象设计、广告宣传策划广告业务管理等的应用型人才。

 

 

(图“文化+创意+实践创造效益”的办学理念

3、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广告设计与制作基本文化知识,掌握广告设计与制作技能;能从事广告业务接待、营销、策划、创意设计、后期制作等工作;具备较强的广告营销、客服、设计创意和制作能力;服务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服务西部创意文化产业,符合广告行业需求,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自主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4.本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造型基础、版式设计、字体设计、广告策划、图形创意、计算机图形设计(CoreldrawPhotoshopIllustotarFlash3dmax)、广告摄影、广告设计、展示设计、商业插画、广告心理学、标志与VI设计广告认识实习广告综合实训、毕业设计实训顶岗实习等。

5.本专业就业方向、就业质量及就业明星

1)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基本就业去向是行业内的广告设计与制作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如广告设计公司、广告传媒公司、广告制作公司、印刷、出版公司或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同时自主创业也是本专业学生就业的重要构成部分。广告0431班罗瑞卿、广告1131班张军军、马乐红,广告1132罗丹、罗星刚,广告1431班,滕娜、杨柳明、高宝宝,广告1132班裴博栋、魏顺虎等十多名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开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

姓名

张彦虎

 

 

班级

广告0351

公司名称

甘肃中山创意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部门及职务

       设计总监

薪资待遇

月收入平均1万元以上

突出业绩简要介绍

   201110月调至分公司,主要负责《太阳能动态》DM杂志、《家电动态》DM杂志、《品卫.厨卫》DM杂志的平面设计及印刷事宜。2015年完成《2005-2015十年历程》公司形象宣传的策划与设计。

 

就业创业明星

姓名

祁世军

 

 

班级

广告0431

公司名称

北京月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www.yuefu.com.cn 

电话

13439681209

部门及职务

主创设计师

薪资待遇

月收入平均8千元左右

突出业绩简要介绍

、月福vi设计之标志设计

、龙卡珍藏版磁卡设计

3北京月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形象推广稿系类广告。

 

 

姓名

杨小成

 

班级

广告1431

公司名称

北京龙发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

部门及职务

企划部主管兼网销经理

薪资待遇

380012000

突出业绩简要介绍

120166月负责西宁公司店面形象包装;统筹策划,企业门头标识、公交车广告、户外LED电子屏广告、地下室走廊灯箱广告。

220167月筹办第五届大型五星级酒店家装家具设计展;高端小区香格里拉家装案例分析会、萨尔斯堡大户型别墅鉴赏会、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办公大楼方案研讨会。

320169月拍摄制作西宁公司工地形象包装宣传视频、企业宣传册、合同袋、信封袋、手提袋。

420171月在兰州龙发装饰集团西北大区年会上获得2016年度优秀个人奖、年度员工明星奖。

520174月负责龙发装饰集团全国高铁西宁站LED电子屏广告、车厢广告投放工作。

 

 

 

姓名

康新栋

 

 

 

班级

广告0431

公司名称

兰州群英策划顾问有限公司http://www.qun-in.com 

部门及职务

        主创设计师 

薪资待遇

月收入平均1万元以上

突出业绩简要介绍

    汾酒/甘肃市场品牌设计  甘肃银联/形象宣传推广、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形象、产品宣传推广、可口可乐/形象、营销宣传推广、西固·中天嘉苑(全案推广设计)、安宁·阳光怡园(全案推广设计)、春茂城市广场  (全案推广设计)  、天健·凤凰城 (全案推广设计)、中广宜景湾·尚城 (全案推广设计)

 

姓名

郝国霞

 

班级

广告1031

公司名称

上海焰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电话

18501791513

部门及职务

电商设计师

薪资待遇

月收入平均7千元左右

突出业绩简要介绍

 

    主要负责淘宝,天猫,京东,一号店,阿里巴巴等各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店铺装修,产品详情页设计,定期制作各种促销海报、专题,店铺主页更新,店铺推广。

 

 

2)学生就业质量

麦克斯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专业对口率也有大幅度提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的称职和优良率90%

毕业生人数

2014届(50人)

首次就业率

80%

主要就业岗位

平面设计、广告策划

专业对口率

65%

毕业生在机关企业单位、事业单位首次就业比例

6%

毕业生在私营单位首次就业比例

94%

毕业生人数

2015届(26人)

首次就业率

89%

主要就业岗位

广告设计、平面设计

专业对口率

72%

毕业生在机关企业单位、事业单位首次就业比例

7%

毕业生在私营单位首次就业比例

93%

 

5.本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带头人信息表

个人照片

 

姓    名

孔维娴

性    别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主任

本专业教学年限

12年

职业资格

广告师

学习简历

2005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17年6月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获艺术硕士学位

工作简历

1、2005年,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

2、2006年评为助教,任艺术设计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任艺术设计系团支部书记和学生辅导员工作

3、2010年评为讲师,任艺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主任,兼任艺术学院分工会女工代表

4、2016年评为副教授。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专利

1、2013-2014学年度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2、2012年12月花灯设计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3、省级刊物发表论文5篇,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3篇。

4、主编《字体设计实务》项目化教材一部,参编教材3部。

个人获奖情况

1、2008年12月,获得甘肃省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最佳入围奖

2、20146个人获“2014甘肃省禁毒宣传画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3、2013年6月,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4、2014年11月,“我的中国梦”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教师

辅导学生获奖情况

1、2011年,辅导学生获得“禹州钧官窑之”标志全国征集大赛优秀奖。

2、2012.10指导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甘肃赛区一、获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二、三等奖

3、2012年辅导学生获得“‘大师杯’全国大学生第15届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4、2013年辅导学生获得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

5、20146辅导学生在“2014甘肃省禁毒宣传画大赛”二等奖7人、三等奖15人

6、2014.11,指导学生“我的中国梦”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2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12人。

6 .本专业教学团队(校级教学团队)

(1)团队构成

目前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形成以中青年相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在10名专兼职教师中,年龄在40岁以上的2人,占总数20%;年龄在30-40岁的6人,占总数60%,20-30岁的2人,占总数20%;兼职教师3人,占总数30%。学历结构:在专兼职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2人,占教师比例20%。职称结构:在10名专兼职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2人,占20%;中级职称的教师4人,占40%;初级职称的教师1人,占10%;双师型教师7人,占教学队伍教师的70%。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职务

毕业学校

学历

学位

承担课程

专职/兼职

备注

1

孔维娴

35

副教授

西北师范大学

本科

硕士

包装设计、矢量图形绘制

专职

 

2

王希鸿

41

副教授

兰州商学院

本科

学士

构成基础、图形创意

专职

 

3

郭晋

34

讲师

兰州商学院

本科

学士

广告设计、VIS系统设计等

专职

 

4

聂枢禾

31

讲师

郑州轻工业学院

本科

学士

flash动画设计、设计概论等

专职

 

5

柴琳

27

助教

天水师范学院

本科

学士

版面设计、图像处理

专职

 

6

刘忠

40

讲师

兰州商学院

本科

学士

设计概论、广告设计

专职

 

7

谭薇

33

讲师

四川音乐学院

本科

学士

构成基础、造型基础

专职

 

8

陈秋霞

35

 

西北师范大学

本科

学士

构成基础、造型基础

兼职

 

9

邰婷

28

 

兰州城市学院

本科

学士

版面设计、图像处理

兼职

 

10

李琼

38

 

天水师范学院

本科

学士

造型基础

兼职

 

(2)团队主要教师简介

 

姓    名

王希鸿

性    别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艺术学院副院长

本专业教学年限

20年

职业资格

高级室内设计师

学习简历

1997年6月毕业于兰州商学院装璜设计专业, 2005年7月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

工作简历

1、1997年6月-2007年5月建工科建筑装饰教研室教师

2、2007年6月-2008年1月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讲师

3、2008年2月-2010年4月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兼装饰教研室主任、 讲师

4、2010年5月-2011年1月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兼建筑装饰教研室主任、讲师;同时负责广告设计与制作教研室管理工作

5、2011年2月-今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2013年9月-2014年7月在中国美术学院做国内访问学者)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专利

1、主持完成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参与完成天水市科技局科研项目一项;主持完成甘肃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一项。

2、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3、发表省级刊物论文9篇;省级报刊发表美术作品4幅,国家级报刊3幅。

4、参编《建筑装饰材料》《建筑速写》《CoreIDRAW基础教程》等教材3部。

 

个人获奖情况

1、获得2007“张江杯”上海浦东新区全国设计师工业设计/视觉设计大赛优秀设计奖。

2、第八届、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3、校级优秀教师奖;天水市级优秀教师奖。

 

辅导学生获奖情况

1、辅导学生参加第七、第八届“张江杯”上海浦东新区全国设计师工业设计/视觉设计大赛部分学生获奖。

2、指导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甘肃赛区”获得三等奖。

3、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部分学生获三等奖。

 

 

姓    名

郭 晋

性    别

职称

讲师

职务

教学秘书

本专业教学年限

10年

职业资格

 

学习简历

2007毕业于兰州商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工作简历

1、2007年,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

2、2012年12月评为讲师,任艺术设计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任艺术学院教学秘书。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专利

1、2011-2012学年2014-2015学年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2、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篇。

 

个人获奖情况

2007年11月,获得甘肃国防工办系统书画展优秀奖。

 

辅导学生获奖情况

1、200810月获第一届天水市公益广告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12年6月,6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甘肃赛区二等奖。

3、2014年5月,甘肃省禁毒宣传画大赛学生组组三等奖指导教师

4、2014年10月,“绚丽天水,美在民间”天水市民间工艺品制作展览优秀奖指导教师。

 

 

姓    名

聂枢禾

性    别

职称

讲师

职务

本专业教学年限

8年

职业资格

平面设计师

学习简历

2008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工作简历

1、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任艺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

2、2010年7月至2014年12月,任艺术设计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助教。

3、2014年12月至今,任艺术设计系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讲师。

4、2016年至今,兼任广告工艺党支部支部书记。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专利

1、主讲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Flash动画设计》、《商业插画》、《Flash动画设计》、《字体与版面设计》、《Flash动画设计》

2、发表论文:

1浅析商业插画中色彩设计的作《中国包装工业》2013.10 

2浅析包装设计中市场调研的重要性《中国包装工业》2014.9

3CIS战略对企业文化塑造的重要性分析《投资与合作》2014.9

4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管理工作的难点及应对措施,学校第三届论文研讨会 2013.12

3、参编教材:《Photoshop实训教程》中国摄影美术工艺出版社 2014.6

个人获奖情况

1、2017年9月,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2、2014年6月,甘肃省戒毒宣传画大赛优秀奖;

3、学校首届技能演练大赛二等奖;

4、学校首届说课大赛优秀奖;

5、学校第三届论文研讨会优秀奖;

6、2013年6月,甘肃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7、2014年11月,“我的中国梦”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教师

辅导学生获奖情况

1、2011年,辅导学生获得“大师杯”设计大赛优秀奖。

2、2013年辅导学生获得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

3、2014.11,指导学生“我的中国梦”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

 

7、实习实训条件

目前本专业现有1个广告设计与制作实训室、 2个美术实训室、1个多媒体教室、1个图形图像工作站及一个对外科研、服务平台——聚思广告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有中和彩印、中天文化传媒公司、甘肃中山创意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海广告公司4家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和多家长期合作的校企合作单位。为加强实践教学,培养服务地方广告行业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保障。

 

广告设计与制作实训室实训现场

 

对外服务平台——聚思广告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甘肃中山创意丝绸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加顶岗实习

 

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参观学习

 

中核彩印印刷厂师傅给学生讲解印刷装订知识

 

实训课程汇报展览现场

 

图形图像工作站实训现场

 

广告设计与制作实训室实训现场

8、 专业学生获奖统计

 “任务驱动、项目引领为主线,案例教学、大赛引导为辅线,专业技能培养为目标(两线一目标)”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序号

实间

奖项名称

等级

人数/指导老师

1

2010年

13届全国大学生设计“大师奖” 

国家级

获奖学生:7人 指导教师:尚百平、颉蓉 聂枢禾、谭亚琴 

2

2011年

中国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标志征集

国家级

获奖学生:1人 指导教师:孔维娴

3

2011年

第八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省级

获奖学生:8人 指导教师:王希鸿、康存良

4

2012

第15届全国大学生设“大师奖” 

国家级

获奖学生:1人 指导教师:孔维娴

5

2011年

第五届全国3D大赛

国家级

获奖学生:4人 指导教师:王先河 孔维娴

6

2011年

第五届全国3D大赛

省级

获奖学生:4人  指导教师:王先河 孔维娴

7

2013年

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等奖

省级

学生:1人   指导教师:孔维娴 张学文

8

2014年

2014甘肃省禁毒宣传画大赛 一等、二等、三等

省级

获奖学生:25人 指导教师:孔维娴 聂术禾 

9

2015年

第五届甘肃省广告创意大赛 二等奖

省级

获奖学生:1人 指导教师:孔维娴 郭晋 

10

2014年

“我的中国梦”大学生艺术展演

省级

获奖学生25     指导教师:孔维娴

11

2016

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省级

获奖学生2     指导教师:聂枢禾

 

 

 

“我的中国梦”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三等奖  广告1232班苏晓丽

 

 

“我的中国梦”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三等奖获奖作品  广告1232班苏晓丽

 

 

15届全国大学生设“大师奖”优秀奖获奖证书  广告1131班 

 

15届全国大学生设“大师奖”优秀奖获奖作品  广告1131班 张军军

 

 

 

ENG

 

 

Copyright undefined©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