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简介

来源:艺术学院 时间:2015-05-29

一、专业简介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是由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创办的特色专业,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甘肃省首个专门为发展工艺美术行业而设立的专业。本专业于2009年批准,2010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分别开设陶艺设计、雕漆设计和宝玉石加工与设计三个方向,以满足工艺美术品设计的市场需求。

本专业在继承传统的工艺技术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培养适应现当代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设计与制作、高技能、应用型技术人才。专业课程结构贴近岗位核心技能,训练方式上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经过三年的学习,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工艺美术品设计和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行业领域就业,能够胜任陶艺、雕漆、玉雕、木雕、雕塑、景泰蓝、装饰绘画等工艺美术品的生产制作和设计开发等工作岗位。

图为本专业学生参加顶岗实习过程

二、专业方向

陶艺设计方向:能掌握陶艺的概念及特征、熟悉各种制陶材料的性能、国内外现代陶艺的发展概况及前景,并掌握现代陶艺的创作思维方法、粘土技法及泥条盘筑成型技法,能进行泥板的成型制作、手工拉坯成型制作并能独立设计和制作完成陶艺作品。主要开设课程有陶艺造型基础、陶艺技法基础、陶艺设计与制作、工笔书法、中国工艺美术史、工艺美术品设计模块课程、Photoshop、3D、装饰雕塑设计与制作等。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彩陶艺术师、陶艺老师、陶艺工艺美术师等。

雕漆设计方向:能对雕漆工艺品的市场行情发展空间和趋势进行分析,熟悉传统和现代雕漆所使用材料的特性和使用工具,通过对漆画的材料特性和使用工具的掌握,具有设计并制作完成雕漆作品的能力。主要开设课程有雕漆设计与制作、雕漆设计与制作实训、装饰绘画、白描、工笔书法、工艺美术品设计模块课程、Photoshop、3D、掐丝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雕漆制作师、雕漆设计师、掐丝工艺品设计师等。

宝玉石加工与设计方向:能掌握宝玉石设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法、工艺流程、用途、技法、种类和制作方法,通过对造型的表现形式与材料工艺的学习,具备玉雕、石雕等工艺美术和旅游工艺品的造型设计工作的基本技能,能将玉石及其他原料进行雕刻,制成工艺品的人员。主要开设课程有矿物学基础、宝玉石学基础、宝玉石设计与加工、宝玉石加工工艺实训、平面设计、构成基础、工艺美术品设计模块课程、Photoshop、3D、木雕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等。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宝玉石设计师、首饰设计师、宝玉石鉴定师、宝玉石雕刻师等。

三、专业办学规模

本专业在校内拥有一支由大师引领,专业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组成的拥有高素质、专业能力过硬的专职与兼职结合的“双师+双岗”型师资队伍。校外主要聘请企业公司一线的技术人员担任实习实训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生产性顶岗实习任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工艺美术大师、能工巧匠、学院教授和教师共同授课,传授传统技艺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理念,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特征的教学特色。

本专业教学团队总人数12人,拥有专职教师6人,行业精英兼职教师6人,副高级以上职称8人,占教学团队总人数比例67%;研究生2人,占教学团队总人数比例17%; “双师型”专职教师10人,占人数及比例教学团队总人数比例83%;兼职教师人数6人,专兼职教师比例为50%。

四、实验实训室及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在校内本专业建成多个专业实训基地,现有专业画室两个、康存良大师工作室、陶艺实验室、宝玉石加工实训室和宝玉石设计工作站,将拟建雕漆实验室、景泰蓝掐丝实验室和木雕实验室等实训实验场所。在校外与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公司、天水汉唐麦积山艺术陶瓷有限公司、天水莹豪鸳鸯玉开发有限公司、河南渑池仰韶文化彩陶仿古研究所韶韵轩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天水黄河雕漆厂等多家校外行业企事业单位联合设立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学生日常教学和实习实训需求。本专业已建实验室总设备50万元,实训室和设备的开出率为100%,目前正在建设的省级财政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彩陶文化创业产业园总投资为250万元。现毕业生111人,在校学生96人,正在为社会培养工艺美术品设计领域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情况统计表

序号 公司名称 实习单位负责人 建设进度 校内联系人

1 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具有限公司

朱拥军 2009年完成 颉 蓉、张学文

2 天水汉唐文化艺术有限传播公司

张晓霞 2009年完成 张学文、康存良、

颉 蓉

3 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 赵晨 2011年完成 颉 蓉、张学文

4 河南渑池县韶韵轩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 刘新安 2011年完成 张学文、康存良、

颉 蓉

5 天水聚思装饰广告工程有限公司 张学文 2010年完成 颉 蓉

6 天水莹豪鸳鸯玉开发有限公司 曹敏 2012年完成 颉蓉、张学文

7 梁宝宝木雕工作室 梁宝宝 2012年完成 颉 蓉

8 陕西榆林艺海神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王小刚 2012年完成 康存良、颉 蓉

9 兰州创意美术教育中心 景轩轩 2012年完成 颉 蓉

10 福建泉州崇武六度雕塑 夏凤琴 2014年完成 康存良、颉 蓉

11 兰州惠好教育中心 慕爱红 2014年完成 颉 蓉

12

兰州奇正集团

张雅聪 2015年完成 康存良、颉 蓉

13 陇南市白马文华传播有限公司 马 通 2015年完成 颉 蓉

14

张掖祁连玉研发中心

刘亚强 2016年完成 颉 蓉

15

西和县漾河文化有限公司

李文文 2016年完成 康存良、颉 蓉

16

兰天m哥陶吧

穆老师 2016年完成 颉 蓉

17

天水金萍幼儿园

蒋老师 2016年完成 颉 蓉

图为校外实习基地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公司和天水汉唐麦积山艺术陶瓷有限公司

五、专业所获荣誉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设计师大赛》、《第十五届全国设计师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优秀设计奖2项。并在《甘肃省第五届青年设计大奖赛》、《第八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际彩陶彩绘大赛》、《第九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甘肃省第六届青年设计大奖赛》、《甘肃省禁毒宣传画大赛》、《中国梦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等国家级、省级大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设计师大赛》优秀设计奖作品,工艺1031班孔庆龄《江南水乡》,指导教师颉蓉

六、承办行业及省市与专业相关的活动情况

本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训练,将承接的社会实践项目引入课程实训,师生共同参与,极大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项目实践中学习。近三年完成学校校内墙面艺术化处理项目实训;完成陇南市西和县、两当县、西坡镇新农村规划建设项目墙体彩绘实训;完成学校校内操场、实训大楼浮雕墙设计实训;完成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彩陶文化创意基地规划项目实训;完成天水市七彩阳光少儿培训学校心智开发彩陶制作指导实训等。

图为艺术学院学生在新农村墙体彩绘实训中完成实训项目

Copyright undefined©201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